维生素E与防癌抗癌

  各种实验研究提示,被命名为生育酚的维生素E可能具有潜在的防癌作用,能抑制肿瘤的发生。贾菲1943年首先发现维生素E具有抗癌作用,他给小鼠喂以含麦芽的食物时,3-甲基胆蒽诱发肉瘤减少一半。小麦的胚芽里含有生育酚。1962年哈伯和韦斯勒给70只小鼠皮下注射3—甲基胆蒽,每只0.1毫克,同时给半数的小鼠喂每公斤食物0.67克的生育酚。喂生育酚的动物,肿瘤发生率为30%,而对照组小鼠为54%。有人于20天内给小鼠均皮下注射苯并芘,但一组同时喂以生育酚,另一组不喂。注入苯并芘的所有小鼠均发生了肿瘤。未喂生育酚者在28个星期内全部死亡。而同时摄入苯并芘和维生素E的小鼠,经5~6个星期发生了肿瘤,但随后逐渐消退,而经28个星期后小鼠死亡率仅为20%。

  维生素何以有这样的抗癌奇效呢?原来,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,而化学致癌物多属强氧化剂类,因此,它可以对抗致癌物。

  基于癌瘤部位有积累氧化产物的趋势,一些学者认为,这一趋势可能在癌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。林斯敦贝勒医学院的布莱克和娄万邦博士试图探明阳光曝晒下,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能否阻止、或至少是延缓皮肤中一种已知的化学致癌物的生成。他们给一组小鼠以常规饲料,另一组外加包括维生素E在内的抗氧化剂的饲料。然后以相当两倍阳光强度幅照照射小鼠。两周后果然不出所料:接受抗氧化剂的小鼠的皮肤中未检出预料中的那种致癌物,而未接受抗氧化剂的小鼠的皮肤中,确实产生了这种致癌物质(他们观测的致癌物名为胆醇—氧化物)。该实验结果载于《自然》杂志1973年12月]期中。同年春季,克里夫兰临床基金会的一组研究人员在《国家科学院会议录》中报告了另一项研究结果,其意义看来更大。根据多数人认为的痛瘤始于细胞染色体受损这一学说,这组研究人员试图探明:抗氧化剂能否使细胞免受化学致癌物引致的损伤?他们将一种称为OMBA的致癌物加于志愿捐献的血细胞中。果然,细胞遭受了明显的染色体损伤。但是,他们又发现,当加入抗氧化剂BHT于致癌物中,染色体的损伤数目便减少了三分之二。据此,他们又进而试验将维生素c加入致癌物一起作用于细胞。损伤的降低也达到了31.7%,这一结果虽比BHT低得多,也仍然相当明显。矿物质硒也表明比维生素C更为有效,可使损伤降低41%。不过,通过这次实验证明最有效的天然、营养性抗氧化剂却是维生素E,细胞损伤数目的降低率创造了63.2%的记录,这组科学家在评论他们自己的实验以后,阐述了一个观点:“抗氧化剂对染色体损伤的保护作用,同衰老和致癌过程或许有着重大关系。”的确,这充分揭示了维生素E的潜力,并可能标志着癌症预防,很可能成为癌症的治疗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突破。

  此外,维生素E还可增强微粒体酶蛋白的合成,加强微粒体的混合功能氧化酶的活性。从而影响致癌物的代谢。维生素E在抑制肿瘤发生方面,和维生素C是一对孪生者,也能阻断亚硝胺化合物的形成。再者,维生素E又可保护体内维生素A,使其免遭氧的破坏从而强化了维生素A的防癌作用。科学家还发现,某些致癌物可以在体内形成游离基团,一旦这些基团与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(DNA)结合,就会扰乱细胞正常分化,引起细胞癌变。维生素E可以抑制游离基团的形成,保持细胞的正常分化,故有抗癌效应。

  综上所述,维生素不仅是维持人类健康的重要营养素之一,而且是人类免遭癌患的保护剂,为了对抗形形色色致癌物的侵袭,确保充足的维生素的摄入无疑是非常必要的。

返回癌症研究        关闭窗口